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物理教研室

师资队伍

物理教研室简介

        物理教研室及物理实验室,始建于1972年,目前面向全校80多个本科班开设《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研室现有教师共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8人、讲师/实验师4人,助教2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硕士学位11人,在读博士2人师资队伍结构基本合理。

48年的教学探索,特别是经过2009年12月至2012年12月大学物理及实验青海大学一类课程的建设,2014年12月至2018年12月大学物理及实验青海大学重点培育课程建设——青海大学一类课程的建设,物理教研室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教材改革、课堂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从教学思想和理念到课堂教学、课外指导、习题环节和考核办法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体系。教研室积极鼓励教师在教学中运用多种现代教学手段,努力探索建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以增强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特别近五年来探索了MOOC反转课堂教学模式、基于案件研究的医学物理教学改革,基于大学物理设计性实验竞赛培养高素质的拔尖人才的实验教学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2001年9月《大学物理及实验》课程被确定为首批校级重点建设课程;2002年7月被授予青海大学优质课程称号;2003年《大学物理及实验》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建设课程和省级精品课程;2005年荣获青海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2009年物理实验中心被评为青海大学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年6月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青海省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同年评为青海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物理实验中心纳入国家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计划建设项目,2016年物理教学实验中心荣获青海大学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先进集体。

教研室现有1名青海省优秀教师,3名教师先后获得青年教师小岛奖励,3名教师在教学竞赛中获得省级优胜奖,2名教师在全国性物理教育教学学术团体中担任职务。先后有20人次评为省级竞赛优秀指导教师,1名教师获得校级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