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基础部开展课题申报及课程思政改革经验交流会

7月18至19日,基础部开展了围绕课题申报及课程思政为主题的夏季小学期交流活动,会议分别由郭翀琦主任、赵延忠副主任、陆萍副主任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了主题交流活动。

基础部近年来申报课题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组织有获批项目经验的老师来为教师们传授经验,交流体会,对促进基础部教师科研工作具有积极的作用。

        在课题申报交流环节中,数学教研室的张晓勤老师和物理教研室的谈笑玲老师分别就春晖计划获批的经验进行了交流,把自己在课题申报过程中准备的情况以及内容和老师们做了探讨,两位老师分别表示,做科研就要坚持不懈勇于探索,积极尝试抢抓机遇,同时注重积累做好充分准备,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和内容积极进行申报。赵延忠副主任指出,项目申报要有团队协调性,鼓励青年教师在这样一个立体的系统中不断的锻炼自己,同时提醒年轻教师科研工作的前期准备非常重要,各个教研室要发挥传帮带作用,凝聚力量,努力提高科研水平,使高层次项目申报实现常态化。

        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会以本月中参加了青海大学组织的课程思政比赛及在比赛的三位老师为主讲。其中英语教研室的杨莉老师获得学校竞赛二等奖。杨丽老师围绕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生态课堂构建的主题,从教学环境、师生角色、教学资源及教学活动等方面进行了阐述。物理教研室的王彬老师将大学物理中的思政教育与物理实验环节生动结合,使得课程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完美契合,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数学教研室的苏连存老师从教学设计及讲课方法的方面将高等学数学课程思政的内容做了汇报,把抽象晦涩的数学逻辑问题同学生的身边事相结合,从思想政治教育的角度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赵延忠副主任指出,青年教师敢于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对自身的教学基本功进行凝练,是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教师非常难能可贵的品质,希望老师们以参赛教师为表率,细细品味“讲好一堂课”五个字背后的付出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