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数学教研室

师资队伍

数学教研室简介

  基础部数学教研室

  

数学教研室隶属于青海大学基础部,现有教师30名,主要承担全校各本科生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方法》、《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研究生的《数值分析》、全校公共选修课《数学文化学》,《数学建模》等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任务。

现教师队伍中,有教授7名、副教授9名、讲师11名,助教3名,具有硕士学位者12名、具有博士学位者2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教师6名,平均年龄43岁。高级职称教师比例为53%,具有硕士学位教师比例为40%。师范类院校毕业的教师占93.8%,教龄最长的35年,最短的1年。有党员教师17名。目前的数学教研室是一个师资结构合理、专业基础扎实、教学意识较强并且年轻有为、富有朝气的教学团队。

大学作为思想文化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战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不论教龄上的数字如何增加,我们都时刻铭记自己作为“人师”而非“经师”的根本使命——教书育人,同时努力践行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课程思政工作落实在日常教学中,把育人理念融入自己教书育人的实践中,把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的育人理想落实到每一次教学情境中,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三观”,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我们教研室教学大纲中增加了课程思政元素,在我校近两年的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分别取得了校级三等奖和二等奖。

在长期的建设和发展中,数学教研室的全体教师积极进取、努力工作、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在教学和科研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教学改革方面,主持完成了1项国家级重大教学改革项目,主持在研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级重大教学改革项目,主持完成了1项“春晖”计划项目, 6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在《高等数学》教学中首次提出“模块教学”的思想,出版教材1部,先后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5项;在《数学的认识与实践》、《工科数学》、《青海民族研究》、《高等数学研究》、《青海大学学报》、《南京师大学报》、《青海师大学报》、《山东大学学报》等各类刊物共发表文章70余篇,其中发表SCI论文10篇,发表EI论文5篇。

数学教研室充分发挥团队精神,一直致力于打造精品课程。2001年,教研室所承担的主干课程《高等数学》被学校确定为首批建设的重点课程,2002年,《高等数学》被评为青海大学“优质课程”,2003年被确定为青海省重点建设课程,同年被评为青海省精品课程。教研室全体成员发扬团结友爱、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各种卓有成效的教研活动,教研室的整体实力逐步增强。

数学教研室充分发挥团队实力,倡导“以老带新”,着力开展“传帮带”活动,取得显著效果。在老教师的带领下,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成长迅速,先后有7人获得青海省小岛奖励金、有2人获得青海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有4人获得青海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获得二等奖、2人获得三等奖。目前,有省级骨干教师1名、优秀教师2名、校级骨干教师2名,先后有9人在青海大学年终考核中被确定为优秀,3人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教研室在开展教学的同时,也注重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能力,从2002年起,10余次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与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活动,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这项具有重大影响的大学生科技活动的开展在青海省高校中是唯一的,引起全国数学建模组委会的高度关注,全国数学建模组委会秘书长谢金星教授、清华大学数学建模专家白峰衫教授先后到数学教研室亲临指导工作。并从2008年至今荣获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7项、二等奖16项,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6项,联合赛区一等奖32项、二等奖42项,赵延忠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